存在。

存在即幸福。
存在就是:变成一口井,一个石槽,宇宙万物像温暖的雨水,倾落其中。
——米兰·昆德拉

0606。

不靠谱不称职的娱乐向翻译堆放处。
如有错误请务必指正,如需转载请授权和注明,谢谢。

【レイジングループ/短篇小说】乌鸦洋馆杀人事件-起之章

※2023/7/8更新第二版翻译

※此为2018/3/30发售的レイジングループ官方设定集上编剧amphibian写的全新短篇,诚邀各位都来品一品房石阳明的帅气(?

※原标题:からす洋館の殺人

※文中大量包含游戏前三周目的剧透,不推荐在通完三周目之前阅读!

※由于日文与中文之间的语言差异加上译者能力有限,所有无法从字面或上下文推断说话者的对话后都标有相应人名

※个人娱乐向翻译,如有错误请务必指正,谢谢

※其他章节链接:序之章承之章转之章决之章







起之章/冒充与楼阁(詐称と楼閣)







1 洋馆

“真是的,客人这么多……不对,现在不能说这种话……真是的……究竟怎么回事啊……这雾……还有大厅里大量的死狗……房子都……唉……”

从刚才起,神经质的房主就在不停地碎碎念。我很能理解他的心情。

“爷爷,你没有受伤吧……?”

“嗯。”

“看来狼神大人有三位啊……”

“狼来啦……嘿嘿嘿。”

“看来即使同在一个屋檐下,闭门也是有效的吗?”

“泰泰呀,要照你这么说,学生宿舍不也在同一个屋檐下嘛。”

“是这样没错,但是宿舍的房间可以满足每个人单独居住……”

“唉,这可怎么办……该怎么准备三餐呢……”

“这种时候还说什么哪老太婆。在附近随便做做饭不就好了嘛。我去找找有没有锅之类的。喂,醸田,你去找找草呗。”

“想法是好的,但别随便行动啊。义,近望,泰,老爷子,能一起行动吗?”

“咩子。有哪里痛吗?”

“咩……好困……”

“什么……这是什么情况啊,现实○泽村……?该来的还是来了吗?不不不……”

“嗯——这算怎么回事呢。”

5月13日。

受灾者,不,幸存者,16人。

黄泉忌闭之宴第一天,即将开始。

“话说回来,这火灾究竟是从哪里……”

“是猿神大人动怒了吗……”

“开什么玩笑,反正就是你们之中的某个人不小心引发了火灾吧!”

“你什么意思?!你是说在食堂唯一能用火的香织姐有嫌疑是吗!”

“那时候我并没有用火……可是,我听到一声巨响,回过神来就成一片火海了……”

“巨响?究竟是什么……?”

“所以这个很重要吗!等雾散了不就能调查了嘛!还是先做饭吧匠哥!”

“也是,清,我出门一趟。”

“慢着……虽说你们这次造访很突然,但让灾后的流浪者啃杂草的话,长者的气量会受质疑的。我会开启家里的粮食库,你们稍等……”

“噢,真的吗!哈哈,那可太好了!谢谢你啊!”

背后进展顺利。这样下去,吃完饭就会“一如既往”地开始宴会了。

我并非对此有意见。

只是,很尴尬。

“唉……!真是,究竟是谁引起的火灾啊!!”

(他在叫你呢,纵火犯小姐)

(要是阳明先生你不当那无聊得要死又高难度的捧哏不就无事发生了吗!)

发生的事很简单。

千枝实脚边的草不知为何打了结,她摔了一跤,手里的枪因此走火乱射一通。为吐槽我而装填的强力独头弹,直接打穿了食堂的低压煤气罐。于是爆炸。火焰一瞬吞没了休水食堂。尽管才雨过天晴,火势还是急速蔓延开来。

多亏村民、学生与记者们拼命灭火和抢救,总算没有演变为重大森林火灾,但这一次,黄昏的浓雾又包围了村落。

【唉!没办法!快去我家里避难!客房多的是!就是不知道破没破坏大山的戒律!】

面对陷入混乱和绝望的人们,清之介如此说道,并敞开了能里宅邸,在我看来,就算在目前我所了解的清之介之中,他这番男子汉之举也是数一数二的。就这样,大家各自随意选好客房,进去后上锁,由此闭门。

结果无人掉队,迎来了第二天。

多么灾难,多么悲剧。即便眼下无人死亡,损失也极其惨重。虽说大家现在都维持着超常的冷静,但黄昏浓雾与宴会这两个异常情况重合,我总觉得以后会一发不可收拾。

而原因,毫无疑问就在我们两人身上。

(说实话,我们俩要是因为这点程度的事就产生负罪感的话,那早就疯了)

(这次我有点负罪感了。因为动机太傻了……)

“总之,两位记者和……房石,你们就稍微老实点。千枝实,能帮我一把吗?”

“啊,嗯,匠哥哥,千枝实会努力的!”

“你怎么了?突然干劲十足啊,挺好的。”

……借此机会,来整理一下现状吧。

看来我似乎开启了一条全新的路线。

我原以为加护的分配由鬼脚图抽签和住处决定,不可能上演更大规模的分配重组。然而眼下住处全毁,并由能里宅邸的多数客房替代,于是就真的上演了。

客房狭窄却有锁,满是灰尘但寝具齐全。各个客房居然还具备独立卫浴。据说地下还装有年头已久的锅炉,到傍晚就能运转,所以每个房间都能烧热水,甚至还能泡澡。再者,现在正在停电。和食堂一样,能里宅邸的电线连同电话线也断了。每个房间都备有空调和照明,若不是停电,一定会更加舒适。这样的客房被十几个人每人各占一间之后竟仍有剩余,这已经可以说是宾馆了,再怎么想也绝非仅为享乐而建。

虽是猜测,莫非是有人预料到了这样的事态才会建起能里宅邸的?以防傍晚起雾时出现大量无家可归的人,就准备了避难场所……若真有此先见之明,那能里家的先祖可真是慧眼与仁德兼具。话说回来,你家里有这么多房间的话,之前借我一间多好啊,清之介。

闲话休提。目前的问题是,我完全无法想象将要开始的宴会。

能里宅邸的构造和休水截然不同,既然不清楚“从哪里开始抽签”,那么鬼脚图就有无数种抽法,并不能作为决定分配的主要因素。不多次回溯的话,恐怕无法弄清抽签顺序。

也就是说,这次破解鬼脚图的作弊攻略失效了。

顺便一提,我的腹部没有任何血字,应该是“人类”。这也是第一次。

大厅阶梯上画着三个显眼的“黄泉津狼印记”,因此狼有三人。

蛇、乌鸦和蜘蛛分别有一人,猴子有两人,然后今晚大概会出现一名貉狸(必须清楚指出)。

再加上……这算是唯一的作弊吧?

咩子看上去“哪里都不疼”,所以她八成是人。

……这么一看基本就等于什么都不知道嘛。看来我可能太过习惯于知晓太多了。

虽说绝不能让千枝实知道,不过,我心里其实有些兴奋。

未知于我而言,是恐怖与好奇的对象,更是我人生中最爱的佳肴(也可能是吃了就上当的毒馒头)。

仅仅改变了一下加护的分配,未知就这么简单地发生了!

真是的,还当什么推理作家啊。

“黄泉忌闭之宴”就已经是一个轻松制造悬空感(悬疑感)的舞台了。

究竟谁是敌谁是友呢?

只是“人类”的我,除了死亡这种贡献方式之外,还有其他办法能战胜狼,终结宴会吗?

这简直——太可怕了。

 

食堂

“咳咳……那么恕我冒昧,我宣布,黄泉忌闭之宴正式开始!”

性质都不同了。

家主能里清之介的宣告使红酒杯震了震,大家则围坐在一张铺有纯白桌布的巨大长桌旁。

因为停电,照亮房间的是摆在桌上的几盏古董烛台。

烛光映出了夸张的鹿首标本,佩戴长剑的西洋甲胄,庄严计时的大摆钟,其余多种杂七杂八的典型物品……以及,与集会堂开宴会时判若两人的,休水村民们的表情。

这里完全就是“洋馆推理”的浓厚氛围。全员再穿上晚礼服和燕尾服就完美了。

不仅是表面,在场所有人——乃至宽造先生,都认可了清之介宣布开会。多半是由于这个会场的主人是他,并且大家也都认同他迄今为止的努力。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清之介来举行宴会”这个建议是由最具常识和存在感的桥本先生提出的。虽说此刻他正坐在末席,若无其事地观望,但这次他恐怕也打算充分发挥影响力。

话虽如此,我可不能看错本质。

就算表面和流程不一样,接下来要开始的仍是黄泉忌闭之宴。

它要求智商,演讲、演技和领袖力皆能发挥作用,是一个只凭三寸不烂之舌即可杀人的现场。

我看了千枝实一眼。千枝实注意到了,极为不满地扭过脸去。她是以为这个剧情是我造成的吗?真不讲理。

尽管没能问一问她的加护,照这副样子来看八成也不会告诉我,这也算是一种乐趣吧。

我重新认识到,虽然绝对不能在这里说出来,但我果然很享受这种“可怕”发展。

一部分参加者,特别是年长者露出了困惑的表情,不过宴会的流程大体上与之前一样。

大家提出了诸多疑问,例如现在的事态真的是超自然现象吗,狼真的会来袭击人吗,然后这些问题又被彻底否定了。

老人们讲述的传说使大家得以确认规则,我和泰长则适当地补充一下。

推后也挺麻烦的,所以我诱导大家在宴会上敲定“少数决定多数”的方针,验证申奈参拜歌词,提醒他们还有貉狸这个加护。

全都确认完毕后。

“我觉得,让他成为一名勇敢的代表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出预料,矛头指向了我。

“我不拒绝最后的处刑。但我想以我自己的方式,为休水和各位做出贡献。我的方法可能自作聪明,但我认为自己一定能够推动各位渡过申奈大人设下的苦修。请各位见证我的贡献吧。如果再不行的话,那就请处死我。”

——这就是现状的最优解。

“……这,唔……”

不抗拒死亡,在此基础上注意态度不能傲慢,并表现自己的有用之处。此刻我成为众矢之的,和我自杀未遂一事其实没什么关系。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家不了解我,对我抱有“来路不明”的印象。所以只要让大家改观,认为我是个“出身都市、善良聪明的男人”,就能出乎意料地轻松跨越难关。

“如果各位也都这么认为,的,话,那这里就……嗯,这个……”

无人接过清之介断断续续的发言,“第一个杀我”的提议迟迟无法决定。

……宽造先生,你要在这时保持沉默吗?

“如果没有任何方案的话,那就听我说一下吧,我刚才才想起,猴子是可以表明身份的。”

泰长君行动了。这个流程我也见过啊。

尽管有几个人讨论了一下,但大家都认为猴子站出来是正确的。

“那么,能否请获得猿神加护的两位站出来呢?”

“是啊……那我说了,我得到了猿神大人的加护。”

“……加护就是肚子上会显血字的那个吧?那就是了,我认为我也是猴子。”

“你是马宫小姐吧?那就和我知道的一样。”

“山脇女士,是吧?和我知道的也一样。”

噢……这是新的组合啊。

“还有其他得到加护的人想站出来的吗?”

“唔,现在还是别说了吧。除了猴子以外的加护应该还没得到任何信息才对,是吧?织部泰长君。”

“……也是。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桥本先生。”

嗯……

“对了,机会难得,我还是把提议说出来吧。今天是要,那什么,处刑,是吗?不处刑也没关系吧。”

桥本先生用与之前几乎无差的口吻和论调,提出了“第一天先不处刑,让狼先发制人”的方案。当然,大家接受了。

宽造先生最后也未说出像样的反驳,更没有使出像样的暴政,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在我的认知中,这是最平稳的一次流程了。

——到现在为止。

宴会结束后大家在食堂说笑,但也有很多人仍无法静下心来,待在房间里。

大家一起吃了饭,或许因为吃的是和豪华食堂不相配的寡淡速食,气氛始终无法热闹起来。

这次桥本先生也提出了“道别的时间”,匠先生跟着提倡。大家在伤感的氛围中对彼此表达关心和鼓励。

“阳明大人……请一定要。平安无事。唉。如果我有。蜘蛛的加护。那就能。保护客者了。”

她这番肺腑之言也许是出自回末家当家的义务,当然,也有可能是狡猾的狼值得表扬的演技。

“……你,我虽然不了解,不过你在火灾的时候救了我,那什么,谢谢。小心点。晚安。”

我和小春的关系没有这么深厚了,所以她的道别挺冷淡的……“神明大人”出没出来我不知道,要是出来了,那我可就没法再信任她了。

“哼!白——痴!”

千枝实还是老样子。我只好回以玩笑话激她一下。

总之,惜别的时间有限。一小时不到,大家就都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我自然也这么做了。

宴会才刚开始。如果要发生什么,那也得明天才能知道。

 

老人

5月14日。

大家对狼能慎重行事的愿望也都泡汤——要我来看这个愿望一开始就不现实——我们发现了牺牲者。

大敞的门后。

在自己的房间里不幸死去的是。

昨天宣称身份是猴子的山脇多惠。

黄泉忌闭之宴,第二天。剩余15人。

自不必说,大家沉浸在打击、绝望与悲叹之中,虽在食堂集合,气氛却令人无法下咽。不过,我一边配合周围,一边却在思考其他事。

令我在意的是遗体的情况。

山脇女士全身布满了狗或类似野兽的牙印,以及,像被咬碎后的痕迹。

尽管如此,伤口都很浅,并非致命伤。出血量很大,所以自然有可能是这些伤口导致失血过多而亡。但是,比伤痕更明显的是,弯折成奇怪角度的头部——在我看来,死因是颈椎骨折更有说服力。床上相当乱,到处可见脚印和兽毛,但从遗体的指甲等部位则看不出打斗的迹象。

这是不是“污秽”呢?大家自然有所讨论,由于遗体的损伤并不厉害,最终“可能是狼的所作所为”这一看法占据优势。我同意。

恐怕狼只“弄断了脖子”。之后,身为“污秽搬运工”的狗群钻进这个房间,破坏了遗体。和之前某次轮回里,千枝实在野外自杀后,隔天尸体就变得破破烂烂一样。

我忘记说了,从昨天起就明显能感觉到,夜间有多只野兽潜入宅邸——除足迹和兽毛外,四处都能发现尿液和粪便(当然清之介十分歇斯底里)。仔细一想,这次规则中,房间外,走廊、大厅或楼梯都被当做“室外”了,不放狗进入就无法保证“闭门”禁令的绝对性。因此,有狗进入就很正常了。至今我虽然没见过狗损坏遗体的例子,但说起来好像每次发现遗体的时候,门都是紧闭的……而这次却开着。

我当狼的时候总会顺手关门,估计不关门也可以。又或者,与狼的意愿无关,门一般都是关好的,但那群人觉得“尸体太干净了不好办”,就开门放野兽进房间了。和千枝实那时相比,这次损坏程度较低,或许是因为很难在构造复杂的宅子里召来太多野兽,所以就弄到这个程度为止了。

事实上我既无法证明这些推论,这次也无所谓。

问题是,“弄断脖子杀人”这一手段我是第一次见。

杀人方法根据狼不同而有所差异。我明知不可太过依赖这点,心中的“狼”形象却更加模糊不清了。

真不错。

“怎么会!怎么会发生这么荒唐的事!!但是,啊,该死!”

宴会立刻就乱套了。

“冷静点清!我们都想大叫!我也,我也……!”

“不是!不仅是山脇老人这件事,我还体验了更加明显的怪异现象!行了,那我就直说了!我今早半信半疑地打开了枕头下面写过字的纸,就算我已经确认过房间上了锁,却还是得到了血字回答啊!”

“你小子,那是……!”

“对,我就是蛇,我得到了蛇神的加护!”

他惶恐地说出了这个宣言,但是……

“……等一下……奇怪了,能里先生……这不可能……”

“怎么了织部泰长君!我不配得到加护吗!”

“……对,与其说不配……因为,我也得到了,蛇神的加护……”

“什么?!”

“你……你这家伙信口开河!你就是狼吗!你,居然真有享受这场疯狂宴会的人,这可,唉!!”

“……我也很困惑啊。但是,我想谁更‘可疑’这一点,可能一目了然了吧……”

“嗯?哦,原来叔叔和泰泰都是狼呀——”

“啊?”

“你说什么?!”

“喂,莫非……”

“等一下这开什么玩笑呢……!”(马宫)

“望望,你该不会也有加护……”

“嗯,对啊。我就是蛇!”

在我的记忆中,如此乱套的宴会还是第一次。

有三个人都声称自己得到了蛇神加护。

清之介作证自己调查了李花子小姐,是人。

泰长作证自己调查了小春,是人。

望望作证自己……调查了我,房石阳明,是人。

大家自然都很头疼。

谁都不说“自己找到了狼”,谁的言论都不够一针见血。

“阳哥,你是狼吗?”

“不,我是人。”

“是吧?你们看——”

“闭嘴近望!你要这么说,我们验的都一样……!”

“是。我也。是。人……”

“……望望,你在开玩笑吗?如果真是的话,现在赶紧收回比较好……”

“嗯——我也想啊——可是我觉得泰泰你才更奇怪咧?”

再三确认之后没有其他自称蛇的人,所以基本可以确定,真正的蛇就在这三人之中。

也就是说,一个真的,两个假的。

不可能两人都是真蛇。

最苦恼的人估计是小春。两个好朋友之中,至少有一人能确定是敌人。

“……”

不过,她比我想的要镇定许多,板着脸沉默着,也不去插嘴两个好朋友的争吵,似乎一直盯着手边。

实际上,乱套的只有这三个表明加护的人。匠先生和千枝实在调停,其他人注视他们的眼神倒像在评价这三人。

李花子小姐也是。

马宫小姐也是。

香织小姐也是。

义次君也是。

连宽造先生也是如此。

“……那么,看来,狼们是认真的。既然已经承诺了,我们也来……想想对策吧。”

桥本先生的话拉开了处死谁的讨论。

“我的想法是,身为猴子的马宫小姐,3名蛇候选人,以及3名被候选人调查的人,这7人可以先不算作投票对象。并不是因为我自己也包含在内才这么说,而是因为今后当蛇的三人将每天给出信息,假的那个一定会露出马脚。确定嫌疑人再处刑也不迟。”

眼看有机会发言,我一边注意不要太出风头,一边陈述了自己的看法。就算处刑全落空了,宴会也还能再开三天(现在15人,过了四天减少6人还剩7人,3只狼和1只貉总共4人都活着的话,票数过半人类方就会输掉)。我至少还想再获得一天提示。我又陈述了自己一贯的主张:估计两个假蛇中有一个不是狼而是巴结狼的人类——也就是貉。为了保护狼,貉八成会采取这样的行动,若非如此,是不会这么惹人注目的。

虽说这个主张大体只有印象,也基本被大家接受了。

那之后大家提出了各种质疑,但并未提出继续增加或减少嫌疑人的方案。

“行了,投票吧。”

宽造先生一声令下,我和千枝实四目相对——之前发生了那些事,我还想再维护一下她,但现在已无济于事。我虽自觉是因歉疚而看向她的……却看不懂千枝实那双认真澄澈的眼睛里想对我说的话。

不过,今天的剧情我倒能看懂。

“您得到了。11票。休水的老爷子。十分。抱歉……”

“啊——嘿嘿嘿。”

除匠先生与宽造投咩子,狼老头和清之介投千枝实外,所有人都投了他。

我早就知道他身上那压倒性的向心力,每每都会成为“总之先处死”的目标。

“拿绳子来!”

“绳子……好像在杂物间,得等我一下……”

“厕所,嘿嘿嘿。”

“嗯……行,就让他去趟厕所吧。”(匠)

“老爷子,这边请。”(清之介)

……我有种不好的预感。

“我来带路吧。”

“那我也去。”

我和千枝实很清楚,这个老人就算杀人也要逃走。

“啊?没必要这么浩浩荡荡吧。清你也快去找找绳子软线之类的。我来带他去厕所。”

有匠先生跟着,没问题吧?嗯,没问题吧。

这次眼神暗示进行得不太顺利,我和千枝实也就不再说什么了。

结果真出问题了。

“疼疼疼……!被他逃了!”

狼老头似乎在厕所把匠先生的脸狠狠磕在门上,并在他吃痛的一瞬间,从旁边溜了出去。

匠先生虽慌忙追了出去,但从未见过狼老头这样健步如飞,任他高声大笑着消失在了休水的浓雾中……

志愿者们花了整整一下午搜寻,结果还是没有找到他。

“……不管他了吧。这栋宅子可以完全上锁。只要拉下百叶门,他也没法从窗户闯入。而且,能进行闭门的房屋只有这一座了……”

大家消沉地赞同了清之介的话,都知道在缢首松处刑才是拯救,交由夜间污秽去处置,则会面临地狱般的痛苦。

我表面装作同意,心里总有一抹不安。假如他有办法不闭门就能存活的话……然而,现在再思考也无济于事。大家既已达成共识,就无法再搜寻下去。一个人找来找去,万一遭到暗袭怎么办?反正他也没法再参加宴会,就当作已经被处刑了。

最后,由于出现了3个蛇候选人,大家就先一起决定今晚使用加护调查谁。反复多次一定会找到狼,而且也可能诱使人说谎……我个人不太喜欢这个策略,不过也不至于强烈反对,所以保持了沉默。商议后,大家决定三人都调查宽造先生。

本日宴会就此结束。

食堂虽有发放食物,清之介在这之后立刻就把自己关进了房间里,望望和小春,李花子小姐和咩子等人也跟着关门了。

“……总感觉不是很好啊,泰长。”

“嗯……我也回房间了,妈。”

“……好……”

“喂喂喂,到底怎么啦?如果是清白的话,堂堂正正的不就行了吗?”

“这和谁假装蛇没关系。实际上大家都选了杀人,心情怎么可能好得起来……我也回房间吃饭了。倒不是怕,就是提不起劲儿一起吃饭。”

我赞成。再说,西洋风格的食堂和休水食堂的氛围相差太多,这也是其中一个理由。培养习惯并不只靠人,环境也相当重要。能里宅邸的食堂无法成为他们休憩的场所。

最终,我也离开了,食堂里只剩下香织小姐、匠先生、毫无动摇的桥本先生和马宫小姐。

我吃完乏味的一餐,擦拭身体,思考几件事,不知不觉又困了。

休水和能里宅邸的环境相去甚远。

四处都是封闭空间,可以尽情讲悄悄话。

大家这时会聊些什么呢?

尽管很感兴趣,但我觉得自己应该是在思考“采取正面进攻能走到哪一步”的。

暗地里做些事前工作……我还没想过这种邪门歪道的攻略方法,黄泉忌闭之宴也不适合像推理小说那样画出房屋设计图进行真正调查——而且证据被消灭得很彻底,所以这不是正确方法。实际上,我也想试一试,遵从宴会规矩,只在宴会上做贡献,究竟能走到哪一步。

我不否定“这次”自己是带着游戏心态参加宴会的,同样觉得这样不够谨慎。但是,我对游戏心态本身是毫无反省的。我这个人一旦习惯轮回现象,就不可能保证内心健全。只要最后能达成大多数人幸福的结局,那我也无所谓。

诸如此类。

我应反省的是,轻视事态。

我没能活过这一晚。

5月15日。黄泉忌闭之宴,第三天。

昨晚,悲哀的牺牲者是房石阳明。

评论(22)
热度(2556)
  1. 共26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存在。 | Powered by LOFTER